大聖若瑟

joseph

聖母的淨配、耶穌的養父聖若瑟,依照聖經的描述是一個「義人」:滿全了義德的人;照我們中國人的說法,是一個「完人」。他充沛的信心,全心信賴天主,無保留地服從天主。心地仁厚慈祥,愛人如己。工作勤奮,盡忠職守,全心全力照顧家庭:是聖母堅貞的伴侶,耶穌人間的好父親;是人品的極致,無瑕可指。我中華教會奉他為中國大主保,教會不僅奉他為勞動者主保,更奉之為普世教會大主保。他實在當得起我們的信賴和敬愛,他也真有力量福佑我們,因為聖母以下,他是聖中之聖,耶穌最親近的人。

聖經四部福音記載的是主耶穌的言行,包括聖母很少幾次行動及七次發言,有關聖若瑟的記載更少,只記載了他跟聖母訂婚,他處理聖母懷孕的事,他迎娶聖母,他和聖母到白冷登記戶口,耶穌在白冷誕生,他帶聖母與聖嬰到聖殿行割損禮,為耶穌取名,帶聖母去行取潔禮,帶聖家到埃及避難,從埃及返鄉,在納匝肋定居,帶十二歲的耶穌到耶路撒冷過逾越節,遺失耶穌,找到耶穌,一同返回納匝肋,耶穌生活在他的權下。

聖經不僅沒有記載聖若瑟說的話,連他的思想與感受也無跡可尋。只有一次是在處理聖母懷孕的事上,但就在這件事上,聖若瑟也透露出他真正是個「義人」:完人、聖人、天主之人!

一九八九年八月十五日,教宗若望保祿二世,為紀念教宗良十三世的〈豐沛恩寵〉通諭百週年,發表了〈救主的監護人〉勸諭─論聖若瑟這位人物及其在基督及教會生命中的使命。

開宗明義,教宗說他願意分享他對聖若瑟的反省,供我們加強敬愛、效法聖若瑟,並增進對聖若瑟的敬禮。因為聖若瑟受到天主的付託,保管天主最珍貴的寶藏:天主聖子及聖母瑪利亞。我們也應像聖若瑟一樣愛護天主的教會,求聖若瑟保護我們,幫助我們,像聖若瑟那樣參與基督的救恩計劃。

以後教宗用四章篇幅,詳述聖若瑟如何「看護」了天主最神聖的奧秘:天主聖子降生成人,生活在他權下,聖若瑟從基督受孕之初一直到聖若瑟逝世,他怎樣善盡了扶育和教養主耶穌的責任─一個好父親應盡的責任;作為一位「義人」,他如何以選民最高貴的傳統,去愛童貞聖母瑪利亞,善盡了他好丈夫的責任;而且,還在日常生活中,以殷勤、盡責的勞動表現出他對家庭的熱愛,同時也聖化了工作,實踐了高貴的人性,參與天主的造化大業。教宗用另一章的篇幅,揭示出聖若瑟的內修生活。雖然聖經只提聖若瑟「做」什麼,但是,我們仍能在他的「行動」中,發現他深度的默觀生活─他的全部內修生活。

最後,我要強調:聖人中─聖母除外─聖若瑟最大!聖若翰只是主的開道者,如何能跟主基督的父親相提並論呢?主的愛徒若望曾代表人類成為聖母的兒子,他一定在聖母生前照顧、奉養聖母,而聖若瑟一生照顧、衛護了聖母和主耶穌。「婦女所生者」不是也該包括聖母和耶穌嗎?在新約的天國,若翰最小,聖若瑟卻是聖母以外第一位進入的!天主的國裡,不管它是新約或舊約,聖母在天主之下總是第一,任誰也不能與她相提並論。但是,聖母之下,在一切聖人之上,有一位「超級聖人」,在天主和聖母身邊,功德全備,聖善大能,無與倫比,除了聖若瑟之外,你能說出是誰?(作者:gaolei,內文取自「天主教 耶穌愛你們」http://www.tianzhujiao.org/html/2006-03/1143.html)